Wednesday 27 April 2016

關於心事,隨筆 - 【放手】

之前有個臉書上的朋友信息我,她說,她放不下那個男人,每天活得很辛苦,她愛他。然後,
她問我,她應該放手嗎,還有,她要怎麼放手。
我說,不必放,也不用想要怎麼放,需要放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何時放,怎麼放。
「為什麼」,「我怎麼知道」,她這樣反問著。
她不是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以前,我會偏向於長篇大論和對方分析該不該放手,如何放手。但近年開始,除非特殊情況,不然,我的答復總是「不必放,時候到了,你就自然而然會放手」。
當我們還愛著對方甚於愛自己時,我們放不了手,即使再辛苦,那些痛,還是我們可以承擔的。活得像行尸走肉又如何,每天痛徹心扉又如何,每晚輾轉難眠又如何,當下是愛著的,你怎麼甘心放手?抓著那微弱的一絲希望掙扎著活下去,祈求對方會有回心轉意的一天,即使放棄自己的尊嚴也無所謂,只要愛的人回到自己身邊。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豈能是我們外人一句「你放手啦」就可以解決的心結。所以我說,不必放,因為現在的你還不夠痛。


不夠痛?對,當你真正超過了你可以忍受痛的極限,你就會放手。就像你抓著一個杯子,你愛的那個人一直往杯子里倒入滾燙的水,很燙,很痛,但為了你愛的人,再痛你也還在堅持忍受著。倒熱水的愛人呢?那個人不會感覺你的痛,或許他知道你很痛,但他肯定感覺不到你的痛,即使他感覺抱歉,但他還是不停往杯子里倒入熱水。如果這時我叫你放手了,杯子掉到地面破裂了,等你的手不再感覺那麼痛時,你會想,「我應該再堅持一下的,或許他不再倒熱水了,那麼這個杯就不會跌破了」,這是一種不死心,自欺欺人的遺憾。
所以我說,繼續抓著那個杯子吧,只有在愛的人不停往杯子倒入滾燙的熱水,直到熱水從杯子里溢出來,直接淋在自己手上時,當那個痛超過了極限,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把手放開,不再抓著那個灼傷自己的杯子。然後看著自己被嚴重灼傷的手,才反問自己,「我到底做了什麼,把自己傷害到這麼一個地步」,這時,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愛自己。我們愛自己,甚於那個不值得愛的人。
這就是我說的,該放手時,你就會知道何時放,怎麼放。我看不到你們的杯子,幾時放掉會灼傷你的杯子,你的求生本能會告訴你。
- 池上小保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