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pril 2016

關於旅行,隨筆 - 【分開旅行】


偶爾會有些朋友信息我,問我關於旅遊的問題,而其中一個常被提起的,是關於旅遊的方式。這裡說的方式不是指搭巴士還是搭火車,而是指一個人去,兩個人去,一群人去以及和誰去。我一直以來的主張是,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我總不能說一個人旅行最好,就強迫你一個人旅行,然後你在陌生街頭邊走邊哭,回到房又怕鬼,迷了路又不敢問,這樣的話哪裡好了?所以,要玩得開心,適合自己的方式最重要。
那天我到台灣旅行回來,有一個男性朋友和我談天,說他也希望可以像我這樣,嘗試一個人去旅行,可是奈何他結了婚,老婆一定不讚成。過後不久,另一位女性朋友也跟我聊天,這個女性朋友的丈夫就是那位想要獨自去旅行的男性朋友,夫妻倆都與我相識。無獨有偶,這女性朋友也向我透露了她其實也希望可以跟她的姐妹淘們一起去旅行,可是總結是,她說「結了婚,難啊」。
上個星期我回家鄉掃墓,然後順道見一見老朋友。和一群結了婚的朋友們談天,話題總離不開家庭事。其中一個朋友提到,她體諒丈夫需要個人空間,就如她自己也希望有一點私人的空間和時間,所以她不要求任何時候丈夫都需要和她在一起,她一直鼓勵丈夫去和朋友踢球,做他喜歡做的事情。我的朋友甚至於主動接手平時由丈夫做的家庭事務,好讓丈夫可以更享受他的個人時間。我很讚賞這樣的諒解,而且對她主動給丈夫製造私人時間與空間感覺窩心,即使很多夫妻有這樣的想法,卻不是每個夫妻都可以做得到。那次的談話讓我聯想到夫妻分開旅行這一回事。
想和自己的朋友,或獨自一人去旅行的已婚夫妻一直大有人在,可是礙於顧慮另一半的感受卻不敢成行。但往往很多時候,另一半其實並不介意,只是自己心裡過意不去,又或者是自己過分揣摩另一半的想法。當偶爾有人終於提起勇氣向另一半提出想自己去旅行時,得到的答復通常是「你要去,不就去咯」,這樣一句好像放行卻又好像不情願的回答,結果到最後,自己去旅行這種事就不了了之。當然如果日後討論起來,那個要去旅行的一定會說之前提過了,可是對方的語氣好像不情願,然後另一半就會反駁說,「我都講了給他去,他自己不要去」。
對於夫妻分開旅行這一回事,我覺得是沒問題的,夫妻倆一起旅行、和朋友一起旅行,還有自己一個人旅行,整個感覺和形式都是不一樣的。男人和兄弟們一起旅遊時那種冒險精神,還有女人和姐妹淘一起旅遊時那種姐妹情懷,不是兩夫妻一起旅行可以體驗到的。我鼓勵兩夫妻一起看世界,但我也推崇大家分開旅行,這沒有相衝,而且可以並存。
如果你希望可以分開旅行,其實真的可以提出來討論,我相信你的另一半也很期待自己可以分開旅行。要是你也鼓勵另一半可以分開旅行,那就記得不要在對方鼓起勇氣向你提起他要分開旅行時,你只是回答那一句「你要去,不就去咯」。做一些實際讓對方感受到你願意讓他出遊的事情,例如討論他的出遊日期,出遊計劃,主動建議當他旅遊時你可以為日常生活做出的調整,讓對方感覺到你真心不介意他和朋友出遊。別有一句沒一句地調侃他將要離開家庭獨自出去遊玩,因為你也不希望哪一天輪到自己出遊時,聽到這些話。
- 池上小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