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16

隨筆 - 【旋轉系】

對於旋轉系的東西,我有一種無可自拔的沈迷感。我可以望著很多旋轉系的東西好久好久,把人都陷了進去。我並不明白為何會有這樣的投入感,可是這種旋轉系的東西讓自己有種莫名的平靜,就像是可以產生作用的療愈系事物。
不清楚從何時開始愛上這種旋轉系的東西,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是從小就開始喜歡。第一次讓自己完全陷入這種旋轉系的東西,是在日本的宮崎駿三鷹之森吉蔔力美術館,我在那裏看著展覽廳中間的一個透明圓柱,圓柱中間站著天空之城裏的機械人,雙手展開朝上,望著天空,然後圍繞著他的,就是很多白色的小鳥,呈45度角圍著機器人不停由下方往天空飛,機器人則在原地旋轉。我就這樣站在圓柱前,臉幾乎貼在透明的圓柱上,一直這麽望著。我已經不曉得在那裏看了多久,但我在那個時候感受到了那種平靜和感動。
在泰國曼谷的Asiatique市場,那裏有個很巨大的摩天輪,我曾經到訪那裏兩次,兩次我都坐在摩天輪下方的空地石階上,喝著泰國奶茶,望著摩天輪。整個摩天輪就剛好裝滿了整個視覺角度,然後就一直轉啊轉啊,再聽著右前方那家小酒館播出的歌曲,這又是另一個特別療愈的旋轉系東西。唯一可惜的是,路旁太多人,難免吵雜。
最近開始流行著一種以木為材料的音樂盒裝飾系列,倒也不是真正的音樂盒,因為東西都不裝在盒子裏。這種木制系列的音樂擺設有很多種不同造型,摩天輪是一定有的,還有圍著中間不同建築物旋轉駕駛的火車和汽車,還有旋轉的飛機,旋轉的小飛象,旋轉的騎腳踏車小狗,以及很多其他不同主題的音樂盒。我第一次看到是在馬來西亞的一間廣場內,那時已經站在櫥窗前看了很久,然後那天到臺灣,就在松山文創園區裏,有一家專門店,就是賣這一個系列的音樂盒。我在那裏逗留了很久,一次過滿足了自己的旋轉系癮。我曾經想象,如果自己有一間家,裏面弄一個像櫥窗展示裏那種融合了很多不同造型的旋轉系音樂盒,對著它發呆,那是一件多麽幸福的事。
今天寫了一大堆,其實是因為今早看到表弟在面子書分享了一個短片,其實也沒什麽內容,就只是一個透明圓柱,裏面裝滿水,然後圓柱底部中間有個孔,也不曉得是水流了下去,還是那個孔做了什麽,總之水就一直旋轉,形成了像龍卷風的旋轉水柱。我就這麽樣看著,看了好久。然後想起之前的一個GIF,千與千尋裏的千尋和無臉男站在圓球上,周圍圍著一群白鳥,球裏裝著白龍,然後就一直這麽旋轉著,這又是另一個我看了好久好久的旋轉系東西。
我不清楚是不是只有自己那麽容易讓旋轉系牽著思緒轉,也不清楚是不是旋轉系的東西真的會對人產生一種療愈感。我只是知道,旋轉系對於自己,是一種擁有療愈特效的神奇東西。或許你也可以嘗試,看一看旋轉系的東西,看看是否也會對你產生一種平靜的作用。
- 池上小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