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6

隨筆 - 【拿掉外表,你剩下什麼】

那天和朋友談天,說起面子書里有個現象,好多人賣肉求讚。樣子帥的,美的,身材好的,隨便上傳一張照片,點贊的人數可以從數百人到上千人,即使只是發了一個類似“今天很累”,“肚子很餓”這樣的狀態,也會有一兩百個贊。反觀我們自己,樣貌不賞心悅目,身材就像清明抬上山的燒豬,從來就不會明白一百個贊的滋味,而且就算過勞入院,餓到昏厥,也不會有人理你。
我想了想,拿掉那些樣貌,拿掉那些前凸後翹和六塊腹肌,他們剩下什麼?我嘗試回想一直以來不停以外表宣示自身優異的他們,除了好看之外,還有什麼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一瞬間,除了數個例外,絕大部分的賣肉族還真不能讓我想起一些什麼。你說我酸葡萄也好,反正就是沒什麼可以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那個善於烹飪的和另一個文筆很好的。
說到底,這不能怪賣肉族,誰讓我們都愛看美好的風景,看到好看的,忍不住就按贊了,我們這根本就是在鼓勵他們賣樣賣肉啊。總不能到現在突然正氣凜然地批評這種現象,更何況,我也不打算批評,因為我也愛看那些好看的臉蛋。我只是審度自己,也希望讀到的人可以自我審度,拿掉這些外在的,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回想起以前中學時期的幾個校草,當年還沒有男神,天菜這些字眼,校花是女的,男的就理所當然成了校草。托面子書的福,雖然過了那麼多年,即使自己已經很久沒跟校草類的人聯絡,可是偶爾還是可以在面子書,透過一些中學聚會的照片看到當年的校草們。歲月真是一把無情的屠豬刀啊,校草都成笑草了。想當年他們舉手投足,走過走廊,跳射三分球,哪個動作不讓春心蕩漾的女生們為之顛倒。反觀現在,還正值壯年,卻已經多數都成了殘花敗柳了,這都是些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外表,是我們一直想抓著卻永遠輸給現實和歲月的東西。想留,也留不住,或許在歲月的尾巴你捉住了一些殘存的表象,但一定不可能永遠擁有它。可以留下的,原來都在骨子里。氣質、內涵、修養、見識、學識等,這些才可以真正伴著我們走完往後的路,也是讓人真正欣賞你的要素。在乎自己外表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好好生活,好好把自己活出來。
- 池上小保

1 comment:

  1. 很现实的一篇文。外表再帅再美,也经不起岁月的摧残。这倒是真的,当初的校草,现在的笑草。
    但无可否认,在这看外表的社会上,帅气美貌好身材,真的比较吃香,连工作也比较容易得到。
    有时工作需要聘请Part Time,虽然明白能力重要过外表,但为了迎合这社会和顾客的要求,所以我们还是首选外表。
    自己也不是外表取胜之人,每次遇到酱势力的时候,也会很生气。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