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關於生活,隨筆 - 【女人】


我聽很多也看很多女人怎麼在一段婚姻里受傷害, 各別故事就不說了,但對於女人們,我還是想說一些事情。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這麼告訴身邊的女性們。 女子啊,要自強,要懂得保護自己,要有能力, 別期望一世靠男人,男人靠不住啊。 這無關帥不帥,有錢沒錢,有本事沒本事, 這單純是男人血裡流著那種馴服不了的獸慾。
「男人靠得住豬乸會上樹」,「男人都用下半身思考」, 這些話難道是說來揶揄男人嗎? 當然不是,這是長久以來女人被欺辱后留下來的智慧, 是讓女性們共勉之,可是卻被大家說著笑,而不思考。 看到這裡,妳或許內心小小聲地慶幸著「幸好我家男人對我很好」, 恭喜妳,這是值得開心的事, 但是我也希望妳明白,現在對你好,未來也可能對你好,但也可能不對你好,這說不定, 所以,妳還是需要保護自己啊。 就像我們乘搭一艘船,現在很安全, 而且我們也知道乘船發生船難的人比平安抵達的人少, 但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穿上救生衣, 我們還是需要保護自己啊。 婚姻的約束除了一張紙,還有承諾, 還有孩子,還有雙方父母,還有雙方親朋好友, 看似堅固,事實卻脆弱無比, 要摧毀它,只需要一根硬起的陽具。 女人要有自己的事業和經濟, 要有視野和見識,要有家人和朋友, 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妳可以裝蠢來滿足對方的大男人優越感,但不可以真蠢。 妳可以依靠對方雄厚的肩膀當個小女人,但不可以依賴。 妳要學會開車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你要學會進出銀行處理事務,上網繳交生活雜費, 妳除了照顧孩子也要和家人朋友聚會, 妳要適時讓男人知道其實妳是聰明的, 妳可以當個稱職的人妻但內裡需要是個稱職的自己, 當一個不會因為失去某個男人而全盤崩潰的女子。 為什麼女子要活得這麼辛苦? 這倒也不是,「嫁給好男人」跟「把自己活好」并沒有衝突, 就像騎腳踏車跟自己走路也沒有衝突, 只是一個藉助外來的東西讓自己好過一些, 另一個是靠自己也可以好好走下去, 不可能因為會騎腳踏車而放棄走路的能力,是吧。 難道這世上已經沒有好男人嗎? 這就和買彩票會不會中獎是一樣的,當然有可能中獎啊, 可是總不能因為買了彩票有可能中獎而不打工賺錢吃飯吧。 好男人當然也一定會出現的哦, 只是我們不能確定身邊那個會不會一直好到死去那一刻而已, 所以在享受好男人給予你幸福感的同時, 好好裝備一下自己,其實真的沒問題的,而且是一種必需呢。

- 池上小保 #小保隨筆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ngxuegou...

1 comment:

  1. 比喻的很好,女人当自强。
    依靠男人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最重要做到经济独立。
    谁也不能担保身旁的人不会变心。: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