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關於生活,隨筆-【片刻寧靜】


那天獨自開車回家鄉,出席一個好朋友的婚禮。 開著開著覺得車裡靜靜的,原來收音機沒打開, 順手扭開收音機,半分鐘之後,又把收音機關上。
音樂播出時,突然覺得吵,還是想繼續沉溺在剛才的靜謐裡。
并不是每次開車時都把收音機開上, 通常有一半的時候收音機是沉沉地睡著,連鼻鼾聲都沒有。 記得有一次表妹在車里問過我,為什麼不打開音樂, 那時沒認真思考,隨口回答說有時忘了打開, 然後補充一句, 親近的人在車上我會忘了打開收音機, 可是不親近的人在車上就一定會記得打開。 這是另一個故事,下次再說。


橘黃色的天空漸漸轉暗,在耳邊盤旋的只有汽車行駛在路上時發出的聲音。 低沉地嗚嗚著,輪胎摩擦柏油路的沙沙聲,還有風劃過車子輕微地呼嘯著, 以及一片寧靜的思緒。 我完全投入在這種氛圍里,舒適得像只鴿子飛翔在藍天里那麼自在。
然後發現,很多時候我都在尋找一個恬靜的空間, 週末午後不喧嘩的咖啡館, 旅行路上靜僻的巷弄, 靜音模式的手機。
以前喜歡熱鬧,現在希望在熱鬧的當兒也享有片刻寧靜, 寧靜得連音樂都成了累贅,就像某些夜晚,在房裡,悠悠的, 聽見屋外昆蟲與月亮談天說地,聽見大風吹過樹葉相互拉扯, 聽見雨滴打在窗上滴滴答答響,還有香薰噴霧器的回流水滴。
生活里太多聲音, 老闆在咆哮、錢包在求救、家人在嘮叨、孩子在喧鬧、政客打嘴炮、媒體亂亂叫。 如果沒適時尋找一些寧靜,我想,我們的心會聾掉。
- 池上小保

1 comment:

  1. 对。尤其是心烦时,更需要宁静的时候。
    他人太多的意见,一人一句,把心都给乱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