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16

冬季童話村落白川鄉合掌村

經過這條橋,我們就會進入世界遺址,如童話世界般的白川鄉合掌村

 前言:
這文章裡的照片全都是我本身到訪日本白川鄉合掌村背包旅遊時拍下的照片。
要介紹白川鄉合掌村這個地方,大量的照片是必須的,因為白川鄉合掌村的景色是讓人陶醉的,任何一個角度拍攝,都能攝影出一張讓人如癡如醉的美景。想當初自己也是無意中看到一張白川鄉合掌村的照片,而讓我下了決心前往這個如童話故事般美麗動人的地方。
文章末端會有旅遊資訊,我相信看到文章的末端,你會需要這些資訊,因為,你將會被白川鄉合掌村的美深深吸引,然後在你的旅遊清單里,寫上“白川鄉合掌村”這個地方。

 白川鄉合掌村簡介:
白川乡合掌造聚落(日语:白川郷の合掌造り集落)是日本飞驒地区白川乡(岐阜县大野郡白川村)地区的合掌造聚落的总称。于1995年12月9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话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为“冬日的童话村”。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种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盖的屋顶,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双手合十一般,于是就被称为“合掌”。合掌造为木造建筑物,在兴建的过程中完全不用钉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顶十分陡峭,这是使积雪容易滑落不会堆积,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将屋顶压垮(类似欧洲的建筑)。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须更换老朽的屋顶茅草。更换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顶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会同心协力一起完成,这种合作方式称为“结”(ゆい)。
- 摘自維基百科


我把人生里第一次的冬天旅遊,給了日本。做出這個決定,除了是自己一直喜歡冷天氣,很想體驗冬天之外,
另一個真正促使我堅決下了這個決定的因素是,白川鄉合掌村。


記得當時在訂購機票時,我一直在選著月份這課題上猶豫不決,直到突然在網上看到一組照片,標題大概是這樣寫著,
「童話世界般的白川鄉合掌村」
當我看到那組照片時,我就告訴自己,我就是要去這個地方。
觀景台上拍攝的白川鄉合掌村全景

要預定白川鄉的住宿其實並不容易,主要原因是民宿少,需求卻很高,冬天遇上點燈日的高峰期,那更不必說。
一開始打算在點燈日時入住,即使已經拜託朋友幫忙在月頭開放預定時打電話去預訂,但是連續兩個月還是預定不了。
為了避免到最後我連普通日也入住不了,我唯有直接在當地的觀光協會網站里填表格,讓他們幫忙安排民宿,這意味著,我並沒有選擇要入住那間民宿,只是給了他們我要入住的日期,他們把我安排到還有空房的民宿。
非常幸運的,我被安排到了其中一家民宿,不然,就不會有這篇白川鄉合掌村的旅遊記錄了。
這就是我下榻的民宿

有不同的路線可以前往白川鄉合掌村,由於前往白川鄉之前,我是逗留在東京,所以我要介紹的,是從東京出發到白川鄉的方式。
我在新宿站以南,代代木站後方的JR高速巴士站購買了前往金澤的夜行巴士車票。要前往白川鄉合掌村,需要先抵達金澤,然後轉乘濃飛巴士才可以前往白川鄉合掌村。

什麼是夜行巴士?
那就是深夜開車,凌晨或早上抵達目的地的巴士。我選著夜行巴士,一來是因為票價比較便宜,二來,是因為在巴士上過夜,就省去了我一晚的住宿費。這就是一個人背包旅行時省旅費的其中一種方式。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濃飛巴士抵達白川鄉,下車後完全被環繞著自己的景色吸引得不能自拔

我特別幸運,聽說我抵達前一天下起了大雪,然而當我抵達的那天卻是晴朗的一天。
隔天我要離開白川鄉合掌村時,卻下起了雪,所以這不但讓我可以完成了體驗下雪天的心願,還讓我可以同時看到了藍天白雲晴朗的白川鄉,以及白茫茫像童話故事般的白川鄉。
一次到訪,兩種景色,兩種體驗。


 先看一看第一天藍天白雲的雪後白川鄉 
要進入白川鄉合掌村一定要步行通過這條橋,站在橋中央看著橋下的河流,已經是一大享受

橋中央看去的河景


合掌村大街


被群山環繞的白川鄉 

冬天的天空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巴士站前的各種商店

合掌造

可以喫茶的商家

隨便一個角度都是美景

當地有好幾個不同的神社,全都好漂亮

神社入口

每天早上清理積雪是當地人最勞累的事了

那麼多雪,當然就是堆雪洞啊

 看了藍色的白川鄉,現在看一看白茫茫的冬雪白川鄉 
白茫茫如童話故事般的白川鄉合掌村

真的被白雪覆蓋的聖誕樹啊

一天一地都是白雪覆蓋著

當地人正在為點燈日做準備

連民宿都要被白雪包圍了

四個日本妹子開心地在雪下享受著白川鄉


每一棵樹枝都是一幅藝術品

這麼大一棵樹在白雪下成了多麼壯觀的一幅畫

好美的樹枝與亭子的結合

連告示牌都是一幅風景

每個角落都自成一幅畫

記得之前看的河景嗎?現在已成為白色河景了

在白川鄉有好幾個活動可以進行,有些人會逛街購買當地產品,有人會入夜時到溫泉泡湯,有人建議上到展望台俯瞰合掌村全景,當然有人乘著下雪天堆雪人,可是我有另一項建議,
就是記得在當地買一支抹茶口味甜筒,然後找一個地方坐下來,一邊看著遠處的雪山,一邊吃甜筒
慢慢吃,不必急,因為,冬天吃甜筒,甜筒不會熔。

吃了一口才記得拍照的抹茶甜筒

 白川鄉合掌村旅遊資訊:

白川鄉位置地圖

白川鄉合掌村點燈日
點燈日是白川鄉超級重點看頭,所以每一年從世界各地都會有好多人前來觀賞。
每年的點燈日共有7回,都分佈在一月中至二月中的週末里。
每年的點燈日期需要等到官網宣佈才可以確實知道當年的點燈日。
所以如果有興趣前往參與點燈日的話,一定要查詢官網
提醒:如果想要在點燈日時入住當地民宿,記得一定要提早預訂,提早的定義是數個月之前,不同名宿不同月份開放預訂。
住宿
我在白川鄉住了一個晚上,預定了民宿的一泊二食,意思就是住一個晚上,還包含了當天晚餐以及隔天早餐。
民宿是當地人家經營,所以規模不大,每一家名宿可以接納的客人也不多,所以如果想要前往白川鄉,住在傳統的合掌造民宿,那麼一定要提早預訂。
 
民宿準備的晚餐

大多數的民宿預訂都需要懂得日語,可以請求懂得日語的朋友相助。或者到官網預訂,就像我。
進入以上鏈接就可以看到40家民宿的聯絡,40家感覺上非常多,可是如果遇上旺季,還是會面對沒有住宿的情況。
而且不是每一家都是傳統的合掌造民宿,還有要注意的是,有一些其實不是在合掌村里,例如Toyota Shirakawa-go Eco Institute就跟合掌村有一段距離。

如果你懂得日語,你可以在他們開放預定時打電話預定,也可以一家一家寫email預定。但是如果你不會日語,那就唯有透過官網預定。
進入連接后左上角有一個黃色的「宿泊WEB預約」,就是按進那裡,填寫資料,然後預定。

要注意的是,官網填寫資料的頁面是日語頁面,所以還是需要一個懂得日語的朋友幫忙,填寫資料最下端的「備考」可以用英文輸入你的需求。過後觀光協會就會用email跟你聯絡,那時就可以用英文溝通了。

交通
對於日本東京巴士公司櫃檯要注意的是,有別于馬來西亞那種一個巴士站,裡面集中了好多不同巴士公司櫃檯,
日本的似乎都是不同公司各別運營,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售票處和候車處,在同一個區域,但不集中。

我的路線是:東京新宿 - 金澤 - 白川鄉合掌村
首先在東京新宿JR告訴巴士站乘搭夜行巴士到金澤站。
然後再從金澤站轉搭濃飛巴士到白川鄉合掌村。

東京新宿站以南 (代代木站後方)- 夜行巴士

到了金澤站,不必走入金澤站內找濃飛巴士售票處。因為濃飛巴士售票處在金澤站旁邊,靠近1號候車亭。
所以沿著候車亭號碼找到一號,抬頭望,你就會看到濃飛巴士售票處就在前方。
濃飛巴士售票處建築物外觀請參考下圖
買了濃飛巴士 - 白川鄉合掌村的車票,上了巴士,白川鄉等著你咯~

 白川鄉可進行活動
1)展望台:這是一個最適合觀看合掌村全景的地方。可以在合掌村大街的候車亭乘搭穿梭巴士上去,也可以從合掌村後方徒步走上去。冬天下雪。安全理由所以步道多數關閉。展望台有人幫忙拍照,背景當然是白川鄉合掌村全景啊。你可以向他們購買沖洗出來的照片,你也可以在他們拍照時,請求他們用你的相機或手機幫你們拍一張,這個當然就免費咯。

2)參觀合掌造:當地有兩間合掌造特別有名,分別是神田家以及和田家。

3)參觀神社:合掌村並不大,裡面有好幾間神社,跟著地圖,一間一間慢慢參觀。

4)泡溫泉:合掌村里唯一一家溫泉旅館就是「白川郷の湯」,可是這旅館並不是合掌造的建築。如果你不是該旅館租客,也可以前來付費泡湯。泡湯時間從6am - 10pm。

5)購物:來到合掌村也可以購物哦,大街上的商店都有售賣當地土產。

6)玩雪:那麼多雪,不堆雪人不打雪戰還等什麼。可是要注意聲量,不要破壞當地的寧靜氛圍。

7)當然就是吃甜筒看雪景咯

備註:
* 首先下了巴士一定要到觀光所拿地圖,景點和咨詢全都在裡面了
* 下雪後結冰的地面非常滑,如果自己沒有冰鞋,可以向民宿要求冰鞋,他們都有準備,超貼心
* 早上check out后或許你還想逗留幾個小時,行李都可以寄放民宿,連冰鞋也可以繼續借用一直到你決定離開合掌村才前來歸還

                                                              -池上小保

1 comment:

  1. 好漂亮的雪景,真的就像在童话故事里般。
    心里偷偷地呐喊"好羡慕好羡慕"!!~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