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anuary 2016

過年回家

突然發現,原來再過兩個週末就過年了。
從小到大,我都有一些對過年沒特別感覺的朋友,
和他們討論為何對過年沒特別感覺,
結論來去都是,平時生活是那幾個人一起,
過年也只是那幾個人一起,
過年也好,平時也好,其實沒太大分別,
家裡也是冷清清的。
所以過年時他們也是找朋友逛街看戲,
父母就待在家。
























對於這種感覺,我不曾經歷過,
所以,我覺得自己還是幸福的,
我家裡上上下下二三十人都是幸福的。
因為從我有記憶開始,
我的農曆新年就是一整個大家族一起過,
從除夕開始,一直到初三初四初五都是整個家族二三十人住在一起,
很熱鬧很開心那樣子過。
這個傳統從我婆婆那一代就開始延續下來,
婆婆去世后,
我一度以為老人家不在了,
這個家族農曆新年也會漸漸分散,
然後再也不可以這麼多人一起過年。
一直到有一個農曆新年,
我陪爸爸在屋外準備拜神事宜,
他突然告訴我,
阿婆不在了,以後他就會留守在這屋子,
這樣的話,過年過節其他人才有一個家可以回,
不然以後過年,就沒有人回來了。
幾年後,爸爸也去世了。
我想是時候把“叫家人回家過年”這個責任扛到肩上。
幾十年以來,
這個家族就是一起過年,
怎麼可以到了現在,
到了我的手上才斷去這個這麼難得的傳統。
凡事兩面看,
以前以為老人家離開了,
大家便開始散了。
可現在想回,
親人的離開,
更可以提醒我們,
要珍惜身邊的家人,
世事難料,
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年還有誰依然可以跟我們一起過年。
所以,每一次的過年回家,
都應該被堅持和被珍惜。
所以家裡的那群小屁孩跟我說什麼旅行過年時,
我一定堅決反對,
旅行,什麼時候都可以去。
過年回家,一年就一次。
而如果有誰提說不回家過年,
這對我或整個家族來說是一種打擊。
那一年,過得一定有遺憾。
除非我不在了,除非家不在了,
不然,過年,
每個人都要回老家過年。
畢竟,有一個『家』,
可以讓我們回家過年,
有什麼比這事情更幸福了?

2 comments:

  1. 渐渐的长大,对过年的热忱也不及小时候。你不说真的没留意到,原来过多2周就过年了,新衣都还没开始张罗。
    新年,对我来说是个相聚的好日子。不管是家人或同学朋友,只有在新年,彼此才会多联络。
    我也是反对旅行过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的新年買新衣好像最重要,現在長大了,團聚在一起反而更重要。人到了不同階段,核心價值也開始不一樣。旅行過年真的不適合我家,哈哈。

      Delete